Monday, March 10, 2008

原來真的是爆炸.....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竹東離我有一段距離,也就是靠近竹科園區這一帶。2008年3月7日凌晨,上下震動,附帶一聲巨響,連我那神經大條的室友都從浴室大叫:怎麼回事?!

他急急地從浴室衝出來,問我,是不是地震?我說,是不是爆炸?他似乎嚇過頭了,頓時覺得房子在晃。我也嚇了一跳,後來覺得地震會「砰」地一聲巨響嗎?怎麼都覺得像是什麼東西爆了。

他跑去前面陽台看附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我打開後面的窗戶,看看緊鄰的幾棟房子。沒煙,沒火,只有一個接一個窗戶亮起燈,打開窗,大家紛紛往外探,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雖然我參與過震撼教育,我也在半夜見識過部隊移防,偏偏我就是沒見過這種事。

中央氣象局查到這樣的一張圖,和說明震度的訊息。可是,怎麼看怎麼怪。地震深度是1公里,如果是地震,是屬於非常淺層的地震。一般的地震形態是,或許可能有上下震盪,挾帶著左右搖晃,並且如果有3級的震度,那會延伸到其他地區產生2級到1級的無感地震。可是,似乎沒有這方面的資訊,只有一張,震央在新竹,震度3級的說法。

室友和我最怕的,其實是這一震,是不是附近的瓦斯氣爆之類的事。因為這附近的房子愈蓋愈多,也愈是緊密,甚至沒有設計良好的防火巷。例如,我住的地方,熱水器設在戶外,而後面則是緊鄰著另一棟稍低一點的樓,在旁邊另外有一棟和我們一樣高的樓,他們的分離式冷氣風扇是和我們極為相近的。說得明白一點,鄰居在房間裡大聲唱歌的聲音,這裡可是聽得一清二楚。許多管線外露,即使不是外露,也有老舊的問題。

一邊討論著,如果是爆炸的話,以我們沒看到,但是聽到的聲響來猜測,應該是個規模很大的爆炸。我的室友一邊擔心著公司裡面的事,只要有任何地震,都可能影響24小時不能停頓的生產線,只要停個10分鐘,整個損失跟後續處理,就夠他煩的了。

我們仔細聽著有沒有消防隊出動的聲音,一邊受不了疲倦而睡著了。

為什麼事隔兩天才公佈是一個中央大學地質系的實驗呢?躹個躬,說聲「對不起」,好像就沒事了。停水也有停水公告,停電也有停電公告,這種事,不用事先報備的嗎?根據新聞,找到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副教授指出,並不知道要通知消防單位。在這裡,有一個小小問題:任何爆裂,有沒有可能造成不在人類有限使用腦部的情況下,而產生未考量進去的許多消防問題?希望接手這個研究的教師們,仔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並不是半夜引爆,來做實驗,以肉眼看不到人,所以不會直接炸到人為唯一指導原則吧?再換一個角度來看,你們經過多久的時間來確認,在引爆的當時,不可能有人在場?或是有多少把握不會引起災害?

另一個很奇妙的問題是,這個研究並不是由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來申請研究。然而,我們會在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的說明裡找到這段話:
何謂應用地質

應用地質領域致力於發展並應用相關科技以解決地球環境問題,如土壤與地下水污染;地震、山崩與土石流;地熱、溫泉、地下水與化石燃料等資源開發以及環境保育等。應用地質學是以工程地質學、野外地質學、工程地球物理、地表與地下水文學、地球化學以及地形學等相關專業知識為骨架的一門學科。

而在地球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裡,則有類似的研究項目。有興趣的朋友點選進教學目標中可以看到長長的說明文。當然,這個系所的留言版是故障的。公告的部份,也沒有在哪一頁找到說明或致歉,我們該說什麼呢?

科學本身並沒有錯,許多的問題是在於「人」。當然,我不認為國科會沒有責任,並不是提出一個研究計劃,然後申請到經費之後,後續的研究情況就不需要持續追踨。這中間,是不是該有一個比較適切的合作方式,才能避免將來產生相關的公共安全問題,確實是需要被考慮進去的。

延伸閱讀:
  • 震古鑠今電子報

  • 國立中央大學-「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

  • Person的網路日誌-台灣地球科學界的大計劃 - TAIGER計畫 (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