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原創性缺乏的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

關於這個投票結果,實在無力去讀那上千篇的回應。經過一段時間,看過九把刀的語言與陳漢寧的顛倒,及九把刀的聲明之後,我承認,自己的意念有所轉變。

首先,我是先讀陳漢寧同學的顛倒,因為字數少,讀起來比較快。而九把刀的語言反而是後來才慢慢讀完。所以,對於文章本身,並沒有因為先讀過九把刀的創作,而有先入為主認為陳漢寧一定是抄襲的問題。就算有,也碰巧降低其可能性。

讓我們再轉一下方向吧。在我們的著作權法中,在總則中有這麼一條:
十、改作:指以翻譯、編曲、改寫、拍攝影片或其他方法就原著作另為創作。
那麼有沒有涉及改寫?這許多人心裡有個譜,有人說是,有人道非。

然而,我們考慮一件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一個被視為某種指標性的獎項是否需要考慮其原創性的問題?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沒有明確表達或是強調原創性的重要性,或許主辦單位認為理所當然,所以不必刻意強調,也可能是忽略強調「原創性」的重要,不論如何,沒有表達出來!

以我個人的角度而言,陳漢寧同學在沒有提出更具原創性的作品之前,這篇約四千字的「顛倒」缺乏原創性。舉「村上春樹の網路森林」中,有許多喜歡村上春樹作品的人的投稿作品,甚至在許多網路社群裡也有類似以村上式的語言來寫作小說的作品。為什麼這類作品我們並不會想到是不是有關抄襲呢?因為,只是以村上式的語言寫作,主題與內容是不可能具有極高的相似度。例如,不會有人寫一個故事,剛好是關於擁有雙胞胎女孩的伴同住,一個叫902,一個叫802,因為她們的紅色T-shirt上印著這樣的數字,然後故事中還穿插有人來查電錶,一起吃飯。這種情節沒有發生在這些創作裡,因為這是村上春樹自己寫的一部小說,既有長篇的部份,也有短篇的部份。[註]

即使我是先讀過「顛倒」這一篇,當我在讀語言的時候,卻產生一種故事核心太過於相似的印象,換言之,正是原創性的問題

是的,吳淡如「引用」蔡佑吉事件,是因為逐字逐句,除了極少數的標點符號之外,幾乎沒改。無改作之虞,明顯是抄襲,即便吳淡如聲稱為真,假設她真的不知道抄的文章是從何而來,然而,抄就是抄了,無話可說。

那麼,陳漢寧同學的「顛倒」卻是一種原創性的缺乏!目前,我並沒有找到其他關於陳漢寧同學的創作發表,但是,「顛倒」是陳漢寧同學的得獎之作,若不是陳同學認為此篇作品可以試著參賽,應該也不會有人拿自己覺得最差的一篇作品去投稿。得獎了,卻很難恭喜。或許,陳漢寧同學平常文筆還不錯,然而,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不重視參賽文章的原創性,這是令人失望的。

這麼多文人表態,他們認為「網路文學」稱不上什麼文學,甚至無法解讀何謂「網路文學」,可是,科技所帶來的文化衝擊並不是因為這些文人學士們跟不上,就不會繼續發展下去的。這和當年許多人認為村上春樹曾經造成一股風潮,卻總是提「這稱得上文學嗎?」的意思是差不多的。早在這股風潮出現之前,已經有讀者群在交流,並不是看到銷售數字才算紅或不紅?是不是造成風潮?只是多寡的問題而已。

大家可以試試看,用筆寫一篇文章,有極大的可能和你在電腦螢幕前面打字是兩回事。你可能在寫同一個主題,卻有不同的筆法及修辭。

另外,4千字,從以前的經驗來看,怎麼都稱不上一篇長篇。大專院校的各種文學性刊物來說,以我看過的幾個學校來說,都約是15,000字才稱得上長篇小說。這在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的成人組與青春組說明裡也有提到,是由於組別不同,才將「小說」訂為4,000字即可,年紀的限定是12~18歲。等同於,假設有一個12歲的小妹妹,她寫了「顛倒」一樣會得獎。陳漢寧同學,並不是刻意攻擊你,你的對手超過一半都可能比你年紀小很多。

在我們1970年代出生這一輩的人,絕大多數都經歷過,常常必須磨練能在聯考作文這一項不確定的項目裡,儘量拿到高分的訓練。也許內容很官腔,很無聊,歌功頌德,無聊得要死,我們才不管,重點是誰拿到這個不確定的高分,就有可能提高分數。三天兩頭要寫一、二千字,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對手可是十幾萬人!

九把刀的「語言」凸顯出陳漢寧的文章明顯失去原創性的核心概念。「核心概念」這種東西是無法在創作上相同的。或許,有許多人有過一種經驗是,想到一個點子,但是你卻看到別人做出來了!這沒什麼好失望的,因為他不但想出來,而且動作快太多。即便是類似的點子,你也只能承認這個事實。

事實上,我擁有的和讀過的九把刀的作品,可能都比陳漢寧同學少,也比許多人要少。目前正在讀的是他的論文,斷斷續續地讀。也只是當初為了送一個要好朋友禮物,所以才去參加九把刀的簽書會。常常,在網路上,總是看到九把刀好像很跩的樣子,不過,現場跟這個人面對面時,可以完全體會到這個人絕對不是一個假人!我從早上去排到下午5、6點才簽到書,我不太介意前面的人要求合照,也不太介意有人拿了十幾本一次讓他簽到手可能會斷,因為,每個人都是相互體諒得多。我相信,什麼樣的作者,有什麼樣的讀者群。

輪到我的時候,我完全不認識對面這個很有名的人,他也不知道跟我說什麼,只說:等很久喔?我也不知道搭什麼話,只說:沒有。請他指名簽給某個人的名字,他也特別以我指定的名字,簽了一個對我朋友而言很有記念意義簽名。

他不是神,他會有自己的線,這個線,不是只有陳漢寧的文章產生問題,還包括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對於創作原創性的不重視,這些對於一個寫作的人是一種傷害!相信陳漢寧也不能否認。將來,如果有機會,陳漢寧也成為一個作家,發生像這樣的事件,你真的不會生氣嗎?如果你不生氣,只能說明你沒有志節。

網路小說的作家並不是一群完全沒有志節的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尊嚴,每個人也有他自己設定的底線。九把刀的底線說穿了,指的是原創性2007 第10屆台北文學獎不尊重這個底線,中文小說的世界,並不會因為網路而取代文本,所以產不出好作品。然而,沒有原創性的文章,我很難說,它是有價值的!

最後,害陳漢寧一直被拿出來炒熱的人,不見得是九把刀,否則他何必選擇自己出面來了解,交給出版社來處理,就可以了。那才叫財大勢大。你外婆那幾句話就有用嗎?愛之深,可以理解。做法上,有待商榷。

[註]:春上村樹的小說裡,關於雙胞胎女朋友的寫法是,一位叫208,一位叫209,兩個人穿著藍色T-shirt。其中一個橋段是,一早來了檢查配電盤的人,雙胞胎邀請這位先生一起用餐。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

延伸閱讀:
  • 案例:新書涉抄襲 吳淡如認了並道歉

  • 案例:九把刀抄襲事件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