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第一次搭高鐵

第一次搭高鐵,這個說法應該不新鮮。不過,對於像我這樣習慣搭台鐵的人來說,高鐵還是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搭乘的機會原本就很少。光是設站的位置,除了在台北是跟台鐵同樣位置以外,其他的縣市就不見得方便。

首先,大廳的地方看起來很寬僘。特別是,人潮好像不多,還是有不少人拿著相機或是手機留念。整個外觀看起來……看得出來花了不少錢。非常金屬的質感充滿空間的各個角落,這點和台鐵那種舊舊的風格落差很大。美感……這個問題問倒我了。

實在搞不清楚該怎麼把卡插進去?因為和平常我們ATM提款時的插卡方式是不同的。一般的卡片都是正面朝上插進去,沒想到,高鐵的票是需要反面插入的。吃進去,再吐出來,小紅閘門同時打開,就可以通過了。

要上到二樓去搭車。連手扶梯在夕陽餘暉下,都發出溫和的色調。乍看,還頗高級的樣子。

從手扶梯的側邊望出去,並看不到什麼特別的景色。附近有著正在完工中的大樓住宅,及其他的施工尚未完成。至於這片草坪是不是將來還是草坪?誰也不知道。


顯得有點怪的景色,夕陽很好,落地窗很乾淨的樣子,但是,遠處的大樓社區硬生生地建在西方的位置,實在很無奈。看得出來,地板的材質也是挑選過的。想想還真是高昂的建築啊。

二樓大廳的頂端設置的燈,不知道在晚上看起來是怎麼樣?

其實只有兩個入口,一個南下,一個北上,應該不太會搞錯吧?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柱子美觀,卻不怎麼實用。上面完全沒有時間表這種東西。不過買票上來的時候,大概可能就是決定了的意思吧。一邊等車,一邊有點緊張。朋友問我緊張什麼?我想,時速300公里,稍有差池……我不確定會有全屍。

因為時間的關係,不想搶不到位置,所以買了新竹到台北的坐票,
290元!天價!一列有5個座位,左邊3個,右邊2個。我坐在14C。不是我在說,椅子很硬,小餐桌並不好用。不知道是不是認為速度很快,所以人們不用在椅子上好好休息呢?

部落格不是要禁止品酒的文章,或是加警語?這個台啤的Logo可真大!我該加警語嗎?我只是用前面這個不怎麼好用的小餐桌吃包子而已啊!不過,那好像是賣啤酒的販賣機。這樣有點可怕,我不知道有人如果在車上喝個爛醉該怎麼辦?

其實,如果不是台鐵誤點的話,在許多方面,優勢還是存在的。畢竟,許多台鐵站都曾經是一個城市發展的中心。票價除了自強號的站票是跟坐票一樣價錢之外,其他的車種只要站票都有折扣。還可以一邊慢慢地享受便當或是食物,也不用很拘謹地和那麼多人共坐在一排。而且,自強號的椅子比高鐵的椅子好坐。若是特別趕時間,或是地點非常方便的話,高鐵會是一種選擇。只是,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台鐵。

話說,台鐵最近新進的一批車種,看起來挺好看的,雖然還沒有機會搭到。但是,像是觀光列車就非常舒服,價錢也只和自強號的價錢一樣,並附有餐車,不提供無座的票。座位少,空間相對較大,左邊是一個個人座,右邊是兩人座位,一列只有三個座位。搭過兩、三次,還沒有機會試試在火車上試吃餐車裡的食物過呢。有機會的話,還真想試試看。

附帶一提,搭乘高鐵的外國人還蠻多的。不知道是因為覺得很快,還是很感覺先進的關係?如果要我建議的話,在台灣遊玩,最好還是試著搭搭台鐵比較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