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小書單 - 村上朝日堂系列

村上朝日堂的系列共有三本,關於《村上日堂的反擊》的頭一篇,感觸可說還蠻深的。

平時的時候,還蠻厭煩社交性的辭令,光是被問到從事的工作就十分頭痛。勉強要說的話,真的只能稱「自由業」,在《村上日堂的反擊》的第一篇正是「自由業的問題點」。不過,那也是村上春樹在80年代所遭遇得到的自由業的困擾,20年後,還是讓我感到深深的困擾著。
「自由業。」我說,銀行的人臉上表情還是不太明白的樣子。也有人問:「您是木工嗎?」這個嘛,確實自己穿著慢跑褲、塑膠拖鞋、戴著太陽眼鏡到銀行來總是不太妙吧,可也不必一下子就從自由業→木工這樣極端躍的想法吧?何況木工是自由業嗎?

當我讀出這一段給室友聽時,他直呼:木工什麼時候是自由業啊?努力想一想,或許被認為有工作接,所以才有工作,就被認定為是自由業吧?不過,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完全定義「自由業」。總之,上次確認信用卡時,也被問到:請問您目前還是自由業嗎?也只能回答「是」。

因為常常遇到像這樣的麻煩,有時候如果對方認為自己還是學生,那麼我就會說「是的,我是學生」;如果對方認為,您在工作了吧?我也就任對方去猜想,然後隨便應付過去。然而,這也會造成後面可能衍生的問題,例如水電工曾經問我:什麼時候畢業?我也只能笑笑地回答,還有一陣子吧。

幸好,跟銀行接觸的機會不多,因為收入的部份並不是在我個人的帳戶裡。因為沒有規定非是誰的帳戶不可,所以本來就不是設定在自己的個人帳戶上。這樣一來,信用卡公司並不會調升信用額度,也就是和學生卡是一樣的額度。很多人也問,這樣不是很麻煩嗎?可是平常我也不太用信用卡買什麼東西,有時候身上現金臨時不足的時候,才派上用場的東西而已。倒是出國的話,應該會非常麻煩吧。只是,我也沒有時常出國的機會。要說沒什麼特別的必要,還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必要。

另外,當然遇到有人領年終獎金的時候,有時候會被看作是沒有工作的人,所以就略過去。這點倒是還好。總之,我確實是沒有年終獎金這種東西的人。

有時候被視為無業。關於這點,我也無可奈何。真要忙起來,一天的工作時數也是很高,或是必須與人溝通的時候也不是沒有。基本上,還是跟著某個時間點在工作,不過基本的模式建立起來之後,後面的事就顯得比較庶務性的模樣。簡單地說,就是看起來像是無所事事的樣子

特別是寫部落格之後,好像更多人認為這是無所事事的人才會幹的事。大概因為我住在一個比較平常的環境當中,不管是走到哪裡,都是忙碌的人,我看起來實在太像閒閒沒事做的人。久而久之,好像被認為很神秘,而故意不跟大家打成一片的人。

不管別人怎麼想,這件事原本就沒有很嚴重。不管從事哪方面的自由業,都有其不自由。可是,還是尊重一下隱私比較好,不是嗎?什麼年收入,或是工作內容,實在沒有必要向旁人一一交待不可。聽起來,又像黑道了?我也沒辦法啊。20年前跟20年後,差異性實在太小了。

話說回來,曾經有一任室友是美容化妝師,主要的工作是幫結婚的新人化妝,有一次被人問到要名片,感到有點小尷尬,因為根本沒有名片這種東西。要說世俗繁雜,還真是麻煩。

圖片來源:時報悅讀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