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Teamwork

Teamwork is the concept of people working together cooperatively, as in a sports team.
-取文自維基百科

很有趣的一件事是,維基百科"Teamwork"這個字的釋譯上,並沒有中文的說明。這不知道是不是一種諷刺?!

目前許多公司裡,都非常強調"Teamwork",不過,現實中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真正的在"Teamwork"存在。

真正經歷過在"Teamwork"的經驗,是在我曾經參加球隊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那才是真正不折不扣的"Teamwork"

當一群人,為的是一個可能達得到,也可能達不到的目標。但是那個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贏」。為了這個目標,每天每天,一大早、下課後,教練全程陪著所有的正式與後補球員一起練習,相互指導。有人如果哪方面的技巧不足,不一定需要教練親自出馬指導,大家不會羞於請教有能力的人,對於前輩的尊敬,對後輩的尊重都是非常積極的。

也因為有這樣的一個明確的目標,連生活的方式也會跟著這樣的目標而調整。會相互提醒該保護自己的安全,不要輕易做一些冒險的動作,導致受傷導致下一場無法出賽。不論什麼位置,都是非常重要的人,沒有人是比較重要,也沒有人是比較不重要。球場上,一個人都不能少!

願意每天曬著烈陽,在冬天頂著寒風,不怕自己衣服髒,不怕自己變醜,而是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比較跟不上的人,也會努力練習,使自己的能力跟得上整個團體。已經比較進步的人,也不會因為有些人的進度比較慢而怪罪對方,而是鼓勵對方加油。

有正式的球員,也有後補的球員。正式的球員有可能被換下來,後補的球員也有上場的機會。在友誼練習賽中,每個人都有出場的機會。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來調整模式,更接近目標。

在達到目標之前,會有許多次的失敗經驗累積,可能是在正式比賽,也可能是在友誼賽當中。每一年的大比賽當中,只有一個冠軍,所以,沒有得到冠軍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甚至在這些比賽當中,可以跟對手交流,參考其他人的訓練方式,和運作模式,甚至對於對手的實力有近距離觀察的機會,進而可以修正或是檢視目前團隊裡的模式是否需要改進。

我們從來沒有得過大專盃的冠軍,曾經非常接近,沒有,還是沒有。但也沒有人認為自己是失敗的,是無用的。只要其中有一個人產生類似的想法,就會有人出面提醒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因為,一個團隊中,不管少了誰,就無法組成隊伍,更不可能參加比賽。不夠強,就使自己更強吧!

"as in a sports team"...

商業中,不會給你失敗的機會。一個失敗,失去的金額,並不是那微薄的薪水可以彌補的數字。但是,許多人仍然認為自己的工作內容常常是很失敗的決策下的無謂行為。上層交辦的事,你就只能照辦。有多少開會的場合,不是選擇不說話,就是說一些場面話,免得會議記錄的人沒得記錄。更不能讓主管一個人唱獨角戲。最糟的是,有多少主管並不會接受你說出真正的想法。

一般公司裡所謂的「團隊」,往往比互助會還不如。他們可能是你的競爭對手,你們可能需要比誰今年的考績比較好,能夠升個薪水或是階級。也可能是你工作上的絆腳石,永遠搞不清楚「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常常把自己的問題丟來丟去。就像後衛不反應,卻說中鋒不盡力。教練不看你練球,只看你寫的報告,來評斷你是不是一個盡力的球員。與其說是「團隊」,實質上,不過就是在同一家公司。

管理學其中有一項很重要,曾經不斷被提出來的是,管理並不是放任不管,只是在房間裡畫大餅。用人最怕用到的不是笨的人,而是一個不老實的人。

微軟是一個多麼大的公司,有400人為Bill Gates過濾每天的郵件。最近的併購YAHOO的消息,若是成真又如何?目前還是有許多人不喜歡用google talk,而事實上,google talk早就因為軟體本身輕巧,可以在手機上執行。只需要2、3個按鍵,就能從手機上收到e-mail。

簡單,有時候,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而連敵人都搞不清楚是誰的時候,能說它沒有危機嗎?

這裡另外附帶一提的是,微軟在「反托拉斯法」這個案件裡能勝訴,實在令人氣餒。自從買了新的筆記型電腦之後,我總是想,幹嘛不再簽定一條「電腦業界馬關條約」算了?

因為配合微軟,所製造出來的機型,絕大多數的新機種只適用vista系統,甚至一旦將系統降為XP,則硬體所附屬的一些功能都會失效。更不用說,想使用像是linux的系統。像這樣強制性地迫使購買者必須使用vista系統,硬體業者也應該為此感到羞愧。

是的,我仍有選擇權,選擇棄權,或是繼續使用這個軟體拖慢硬體,造成處理速度未能進步,使用者沒有更為方便,許多軟體仍不相容,還勉強自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