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NBC影集-MY NAME IS EARL

如果你看《PAY IT FORWARD》你會先想到誰?呃,我會先想到Jon Bon Jovi。很奇怪?有一點。大概我還蠻喜歡他沒事偶爾會出現在電影裡,讓人想到「尋找威利」。Where is Bon Jovi?撇開這個小小的個人問題不談,你應該會想到關於那個小男孩-Trevor McKinney提出來的作業:你只要幫助三個人,而你唯一要他們的回報是,希望他們再去幫另外三個人,然後,很快地,這個世界就會變好。

雖然,不能說這電影很爛,其實它還是帶給人們一些小小的希望,你或許也曾經幫助一些人,也曾經受過一些人的幫助,只是你可能從來不曾想過。你和我,或多或少都曾經和這個世界透過各種連結,相互幫助過。


圖片來源:wiki

MY NAME IS EARL是一部美國影集,假期裡,我看影集,除了公視的某些節目之外,幾乎都耗在這影集、少數日劇和還沒看完的書上面。老天,我像是住在只差沒結霜的冰箱裡,我只想每天躲在被子裡,我想清理一下腦袋。我不見得比遊民幸福,但至少,這種天氣裡我還有地方可以窩。

美國影集我看的真的不多,不是很有興趣,我也不會說這部影集我有多麼投入,因為整個假期我才看了一季。24集!不過,我還有其他想做的事,例如我還有三本以上的書還沒看,我還想看電影,我還想看一下日劇,和公視的「人生劇展」、「我在墾丁天氣晴」,另外,我是得一天睡4~5個小時。

回到影集上。是的,它讓我想到《PAY IT FORWARD》(讓愛傳出去),不過,這是講述一個無惡不作的人,突然有一天,因為電視裡的一句話,他相信「Karma」。附帶一提,中文維基裡,將這個字譯成「」。我無法確定它能不能這樣翻譯?

裡面的主角當然是Earl這個無惡不作的混蛋,從小會欺負其他人,長大還是在傷害其他人。直到有一天,他刮中一張彩卷,然後他被車撞傷,躺在醫院裡,妻子帶著另一個男人拿著離婚協議書到醫院讓他簽名,直到他最後和弟弟在汽車旅館裡看電視,然後,電視裡成功的人說著,他的成功是因為「Karma」!

這一個字,讓他開始列出超過200條的清單,還陸續增加中,他想,或許這一切造成他和弟弟只能睡在汽車旅館裡的原因都是因為「Karma」。他準備去修正原本所犯下的錯誤,所展開的一連串十分混亂的修補行動。

其中當然會遇到許多挫折及問題,這是很有趣的。想想,如果有人曾經傷害你,然後拿著長長的單子,告訴你:對不起,你在我的傷害名單上,你認為我該怎麼彌補這個過錯?Earl常常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去解釋他的清單,和他相信「Karma」這件事。

你也可以想想看,如果你是被害人,你會怎麼回答?或者,你也可以試著列出一張清單,回頭看一下那清單是長什麼樣子?

這和《PAY IT FORWARD》不一樣。我們不是要主動去幫三個人,而是從修正自己的錯誤開始。一開始,Earl只能修正一些比較容易的部份,有些實在非常折磨人,也很難,時間上也會拖很長。一個可能在三秒鐘之內犯下的錯誤,Earl可能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去修正回他和對方都認為可以從清單上刪除的程度。這讓Earl和跟著他的弟弟Randy吃了不少苦頭。過程中,Earl也慢慢得到「真正的朋友」,得到朋友的幫助,慢慢地,力量愈來愈大,但是苦頭倒是沒有變少。清單上的項目實在太多,而且非常難。

像是,Earl一直很難去修補他和父母親之間的問題。Earl一直到30多歲才第一次真正和父親談話,才知道,原本父親想把他的名字取得跟自己一樣,叫"Carl",但是由於字寫得太潦草,所以變成了"Earl"。更別提後面有一條是,他和朋友的媽媽曾經發生親密關係!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看一看這個影集。

或許,這個影集讓我想到的是非常多很難懂的部份,因為現實是很艱難的。舉例而言,要和對方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及面對當事人可能的反應,就需要極大的勇氣。Earl並不是哭個幾滴眼淚,然後獲取對方的原諒就算了,而是他慢慢地開始發現,或許他曾經犯下的錯誤當中,有什麼是更深層的意義存在於其中,他認為他應該去做,不是由別人處理,而是他自己。

另外,要原諒一個人,同樣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那些被家暴的孩子,該怎麼去原諒他們的父母親其實只是年紀大,並不表示他們有能力當一個成人?

舉一個最近的新聞,陳冠希照片裡那些女人們,該如何去彌補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原諒自己。陳冠希該怎麼去彌補這些曾經被他深深傷害過的人?這並不會只發生在名人身上,我們從多少新聞裡看到,情人們分後,發黑函的發黑函,以照片散發加上不雅文字傷害對方的人,比比皆是。

各種的傷害同樣存在於許多角落,我們一定也犯過許多錯誤,傷害過一些人,同時被傷害。什麼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

或許,我們可以先想辦法如何讓自己更好,這個小小的點開始。

  • 官方網站:MY NAME IS EARL

  • 維基百科:MY NAME IS EA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