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MSN實作經驗

心血來潮,請學長幫我測試了一下MSN的幾個小問題:
一、封鎖之後與對方的互動情況
二、刪除之後的互動情況

先說明的是,這個測試還不是很精確。因為,我們對話框一直保留,並沒有關掉。這會不會造成測試上的問題?目前還不清楚。

首先,讓我們進入那神秘而不可測的「封鎖」:
由我先封鎖學長,讓學長隨便傳送任何訊息,或是符號。結果是
1)學長仍然可以傳離線訊息,而且對話框中不會通知或是顯示被封鎖而無法傳遞的情況。
2)解除封鎖後的我方,並不會接受到在封鎖期間看到的任何訊息。完全沒有。

所以,暫時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MSN是溫柔的軟體,並不會通知對方「你被封鎖」之類的訊息,也不會告訴你「極有可能傳不出去」的這種話。但訊息確實傳不到。


再來,進入比較兇猛的「刪除」:
目前我使用的MSN版本是8.1英文版,非8.5。刪除的過程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的「刪除」是會出現"Non-Instant Messaging Contacts"的群組。
第二階段則會將"Non-Instant Messaging Contacts"這個群組裡的帳號完全刪除。

不論是哪個階段的「刪除」都會問你是否要「封鎖」的訊息框,我們是以不「封鎖」的方式來測試刪除人與被刪除人之間的情況。
結果是:
1)第一階段刪除,無封鎖情況,在"Non-Instant Messaging Contacts"裡可以看到帳號,但無法辨識是否上線。而被刪除的一方,仍可以看見我的上線狀態。
2)第二階段刪除,無封鎖情況,在"Non-Instant Messaging Contacts"裡,已經看不到被刪除的一方,但被刪除的一方仍然以看得見我的上線狀態。
3)除了能夠看見主動刪除的一方的上線狀態之外,還是能夠進行對話,一樣沒有顯示被刪除的訊息。


由以上簡單的測試可知,如果你不想再看到某個人,真的一點也不想再跟某個人對話的時候,請記得善用「封鎖」功能。否則,還是有可能被視為「離線狀態」或是可以被看得一清二楚的情況。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