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聽障合併視障的英語學習

長久以來,對於語言算是抱著相當的興趣。還稱不上能夠全心投入,因為本人生性多變,興趣多而不精。

2005年,找了本關於TOEIC的參考書來看,附CD,心想,反正價錢還好,複習一下沒什麼關係。經過外語系的同學的指點,原本打算在去年年初參加考試。報名了,報名費當然狠狠地被拿走了,不過由於突然有事而不能去參加考試。整個心情低落到不行,我的報名費啊……!

類似的情況也曾經發生在考汽車駕照時。因為剛好有一段空閒,加上家人希望買車,卻沒有一個適合開車的人,後來家人就幫我找找了一家駕訓班,選了比較冷門的時段,選擇學手排車,教練就讓駕訓班的人來分配。學習的狀況還算順利,可能因為之前有一段時間沉迷於NFS(Need for Speed)上的關係,加上對於機械類的事物並不害怕,所以教練也不太管我。很快地,我已經很無聊地一個人開車逛教練場,也不太按照教練教的「重點」,還是一樣能平安過關。對於筆試模擬題就有點頭痛了。教練常常取笑我,是不是要考個12次才會過啊?

終於報名費繳出去,確定報名,考試當天又是有事!讓我真的沒去考。害我又到駕訓班去逛了一陣子,才真正上陣。終於一戰成功。不過當天相當混亂就是了,下次有機會再談。

回到TOEIC上,前一陣子搬家(其實已經搬超過半年),終於考慮好好整理一下房間,發現參考書,心想,這次就拿出來好好讀吧。只是,對於像我這樣的人,最好還是永遠不要抱持這樣的想法,因為我最容易因為這麼想著,然後就卡關了!

正如大家所知,TOEIC考聽力和閱讀兩部份,至少,之前聽聞是這樣沒錯啦。我那外語系的同學讀了兩套參考書,才考了450分。一直不擅於考試的我,也沒抱什麼太大的期望。

很用功地讀到參考書的一半左右,卡關。因為前陣子雜事多得驚人,常常被打斷,實在很累人。最近為了試試看自己能聽多少,就把參考書中附的CD拿出來聽,試試看自己能聽多少。不聽還好,一聽,只有一個念頭:救人喔!誰會這樣說話啊?!

聽過第一張CD之後,雖然做完100題練習,大部份都是矇過去。心裡產生很大的疑問,真的大家都這麼說話嗎?以前還有所謂的「國語正音班」,我不清楚目前還有沒有?我可以理解,因為每個人所屬的地域性及背景不同,說話的腔調不同,這是非常自然的事。不過,為什麼我真的幾乎聽不懂CD中的對話呢?

有時候看電影,只有英文字幕的時候,我還是會儘量試著看。這應該是我太喜歡看電影的關係,所以不論怎麼樣,都還是會想看,只要時間軸不是有著很大的問題,或是字幕跟對白差別太大,多半都還能順利看下去。除了日本電影,加上英文字幕時會比較辛苦之外,一般情況下還好。

這時候,突然想到,找一下國外的新聞片段來聽聽看,這總不會錯得太離譜吧。我想。


以上是CNN播報關於911事件的新聞。嗯,清楚啊,雖然不是百分之百都聽得懂,但還是覺得很清楚啊。


NBC報導,也很清楚啊!

那是哪裡出了問題?卡關了!

再拿出電影《Stranger Than Fiction》來看,很清楚啊!


這讓我陷入深深的困擾當中……。我確實知道,即便是電影,也有屬發音比較漂亮而清楚的演員,及說話不清不楚的演員,這種事在台灣也是存在的。台灣所謂的新生代偶像說話,沒字幕的話,我常常需要用感應力來感應究竟說了什麼?大部份的時候,感應不太出來,也只好放棄。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自己對於英國式幽默多過於美式幽默的緣故,所以,雖然喜歡看喜劇電影或是影集,除了《Mad About You》7季全部看完之外,對於美國的影集並不是特別感興趣。(附帶一提,台灣似乎沒有播完7季,原本有固定時段,後來莫名其妙改了時間,最後還是腰斬。)反而對於英國腔調有一種偏好,即使有些80年代的影集,雖然沒有字幕,聽懂的部份可能只有20%~30%(依情況不同),還是很愉快地可以看完。當然,英國電影中,還是有一些是具有地方口音相當重的影片,像是《Once》就是其中之一。

許多人強調,我們需要學習的是「美語」(美式英語),而非「英語」。不過,這點其實有點奇怪。就像,只講客家話和只聽得懂客家話的人,很難跟只會說閩南語及只聽得懂閩南語的人溝通吧?和原住民之間的溝通也一樣必須透過官方語言,這個官方語言它是用來普及溝通用的,並不是要人棄母語於不用。所以,好好地,清楚地表達才有辦法使另一方進入比較理解的情況當中,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多少會有社交上的困擾吧。我曾經和來自墨西哥及捷克的先生小小談過一下話的經驗,雖然用著彼此都很辛苦的英語溝通,倒沒有造成什麼災難。只是墨西哥先生對於本人不會西班牙語,表現得有點小可惜的樣子。

總之經歷過這些困難,處於持續性卡關之中,突然想到這篇,想著,如果,我是視障,又加上聽障,那……

另外提一件事,曾經為了好玩學過一點點手語,其實手語在各種語言中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除了極少數的情感性字眼表達方式類似之外,大部份還是非常不同的。那麼,聽障朋友該怎麼辦呢?